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手工皂 馬鈴薯家事皂 <( ̄︶ ̄)> 水墨版



今天來看看我最美麗的馬鈴薯強效家事皂。
我最喜歡這兩塊皂了~顏色非常鮮豔,不管小妞或媽媽,只看一眼就被他吸引。而且馬鈴薯的澱粉會讓清潔力加分唷! 這是在邁阿密最常見的清潔用皂,不管陳年茶垢、或是洗爐具、搓抹布都是效果驚人。<( ̄︶ ̄)>


那就會有人發現問題啦!!! DD你為甚麼不每一塊都做這麼鮮豔好看呢?? (人家其他的皂寶也很好看阿!不同風格嘛! ),其實是因為椰子油容易皂化的特性,幾乎整塊都是椰子油的家事皂,比較快凝結,所以做分層色的時候,下面那一層一下子就凝固了,接著倒的皂液也就會有清楚的分層囉!

但是難免還是會有點小出錯,所以有了美麗的曲線~XDXDXD  人家喜歡水墨畫的感覺
 ┐(─__─)┌ 你說我有啥米辦法咧~

下面這一塊(哈哈~就是上面那一塊啦!! ),本來要做美麗的綠色分層,因為Fatty說他喜歡綠色的,所以想要綠色千層皂,結果做出來,變成了遠山含笑。 不過這塊真得很有意境,你看看那個白色的部分像不像雲阿,下面像不像身綠色的小河,兩邊有樹林阿!!!!  哈哈


 
你問我為什麼要叫毛皂阿????  那你一定沒有跟我買過東西。因為我姓毛~~

下面這一塊也是家事皂,黑色的部分是用竹炭,加強清潔力。
上面是灰色,下面是黑色,可以自己發會想像力,把他想成一幅美麗的風景。我覺得很像暴風雨前的烏雲密布,下面已經驚濤駭浪了。胡思亂想果然是我的專長。




家事皂固然好用,但是一塊塊的,還是要用雙手或菜瓜布替他搓出泡泡,老是覺得多了一道工。
 剛開始還覺得有趣,但是久了就懶了。╮(﹀_﹀")╭ 所以阿!!!我開始做家事的液體皂,是純椰子皂。

那一塊塊的家事皂就不是
全椰子皂嘛? 
當然不是囉!!!

 椰子皂清潔力強,但是相對的會咬手,手會變粗糙的。所以我會加點芥花油和棕梠油調整一下,讓他可以認真清潔還能保護玉手。

下面這一張圖,中間那個黃色的是異體皂的皂坨,要是透明的,才是已經完成的皂坨,看看有沒有很像鳳梨酥的餡。做出來的皂坨都會是黃的,只是深淺不同的差別罷了。

 
接著把皂坨加水,一比一讓他們溶在一起就可以用了。我把他裝在便宜的尖嘴瓶裡,不管洗碗、洗衣服、洗浴室、馬桶都非常方便,我還在家事皂中加入甜橙精油,每次洗浴室都會有清新的柳橙味撲鼻而來,比橘子工坊還讚呢。
 
做液體皂的好處真的就是方便,就像在使用沐浴乳一樣使人容易接受。還可以加入各種精油,要多香有多香,如果成本再厚一點,就用花水去溶皂坨也是極奢華的方式,洗頭洗澡的時候,真的會很享受。

 

  
上次我有PO一張液體皂坨的照片,皂坨都要保溫一個星期才能用,來看看前後比較圖。
製做液體皂的時候,多用軟油,因為他們含有大量的油酸、亞油酸、亞麻酸...等等製成液體皂,會有較佳的透明度,溫和滋潤、起泡度也會比較好。如果是硬油,就是在室溫下成現固體的油脂,像是做鈉皂常用到的棕梠油、乳木果油(雪亞脂)、可可脂、芒果脂都不宜使用,因為這些硬油中含有大量的棕梠酸和硬脂酸,當用在製做液體皂會與氫氧化鉀形成混濁且不易溶解的皂類,會影響液體皂的清潔力。

椰子油在冬天也是會結成固體,但是他所含的脂肪酸是月桂酸,和氫氧化鉀反應後所形成的皂糊非常容易溶解和稀釋,且泡沫多、清潔力優秀、所以他是製成手工皂唯一且不可或缺的油脂。



  保溫前                                                                                                     保溫一星期之後

一定得保溫到整個皂坨都呈現透明狀,才是真正的完成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