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香水

最近在玩精油,

讓我的荷包受了一大圈,

不過也真的體會到,那一滴精油中所蘊含的驚人能量。



剛好【香水】在電視上重播,

我和老妹窩在沙發上抱著零食再看一次。



在我大學的時候,因為相關科系,早就看過這一本小說了。

那時候我對葛努乙這個怪名字印象深刻的很,

這本小說的表現手法,也令人相當驚奇。







這部電影推出的時候,我ㄧ度很懷疑,

這部小說根本不可能被忠實的呈現原味,

但是當我進電影院看完出來之後,推翻了我的假設,

只能給它拍拍手,真是拍得太深刻了,原汁原味的表現出來。

尤其男主角的演出,更是唯妙唯肖,

在那幾乎面無表情的臉上,看到了人所能呈現最複雜的情緒,

希望、努力、無助、失望...的連鎖變化。



【香水】無異是一齣悲劇,

詮釋男主角葛努乙如同細菌般的活在世界上,

他沒有屬於自己的靈魂(味道),

只能藉由別人的味道(靈魂),套在自己身上。

而葛努乙本身,是完全被忽視的。



他渴望愛人、渴望被愛,

他的願望,就像殘障者內心呼喊的:我只希望能夠當一個普通人。

一個普通人,對他來說像是遙遠的夢想,

他開始收集"受眾人喜愛者"的味道....



當他被逮捕站在受刑台上時,將這瓶香水打開,

眾人開始陷入瘋狂,以為自己看到了天使~

大家因為這瓶香水而迷惑其中,葛努乙鬆開沾有香水的手巾時,

人們的眼中不在望著他,而是追隨那隨風飄逸的手巾時,

他終於發現.....香水不等於他自己,

眾人愛的,是那一瓶香水..........不是他。



他失望的回到巴黎,回到他出生的地方,將剩下的香水往頭上淋下,

就在別人視他為天使的驚嘆中,

他被眾人給"吃光"了.....這樣的結局真的是在恰當不過了。



一個單純渴望被愛的心,就這樣畫下句點。

他不要權勢、不要金錢、他只想要愛!!

但是他殊不知,人世間最難得到的就是單純又真摯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