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雷公根浸泡油的製作

在跟大家分享了"緊緊"的雷公根之後,



我又感受到某種歡樂的氣息了~~XD



沒有領到 DD親手製作的緊緊雷公根也不要太難過,

趕快來分享一下製作方法,大家可以自己在家做,

如果懶得做的,網路上也有很多地方有在賣。



最近很紅的『植物油全書』中,

有介紹浸泡油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冷萃取,一種是熱萃取,

(簡單介紹一下,有興趣的可以去看這本書)



冷萃法



適合植物中含有極稀少的高效物質,

這些物質很重要也很營養,例如聖約翰草和金盞菊,

製做時需要放置於室外,經過曬太陽催化約四周左右的時間。



熱萃法





將植物切成小塊,讓進加熱後約50度至70度的植物油內,

然後一起加熱二至三小時,然後過濾,

再將汁液裝填至暗色容器中即可。



熱萃法可以強化某些植物的功效,

例如 薰衣草花、迷迭香葉、蒲公英、薑、唐辛子或胡椒。



-----------------------------------------------------



又要講雷公根了 <( ̄︶ ̄)>



DD的做法,一項都是隨心所欲自由自在,



所以呢!!我的方法不是上面介紹的那兩種....而是塞塞法。



首先我們要先準備



1 玻璃瓶(依照你要的大小)

2 雷公根(這是一種草的名字)

3 植物油



哪裡有? 其實這種草在很多路邊公園都有,只是我們跟它不熟,

DD從小買東西買慣了,長在樹上的蘋果不敢吃,路邊的草當然也不敢採啦!!!

雷公根在中藥房不容易買到,要到青草店買才有,

青草店的草都稱為初級原料,就是你買回去怎麼吃都不會死的啦!!! XD

我沒有叫你吃喔!我是教你泡油~



像DD之前做的紫草浸泡油的紫草根,這裡就找不到,要到中藥房買。

你可以上網搜尋青草店,就可以找到了。



我只知道台中有(上課順便去買的)

其他縣市,版友知道哪兒有賣的歡迎提供一下資料吧!!



跟我一起上課的同學,有認識中藥房在賣雷公根粉的,(聽說在善化)

這個更好用,用茶袋裝好,放下去泡就行了。





而使用的基底油,書中是說使用甜杏仁油去浸泡~~但是



甜杏仁油很貴很貴很貴很貴很貴很貴很貴很貴.........所以不採用



基本上以我超資淺的看法,是認為什麼植物油都可以啦!!

要注意的是不要挑選油酸太高的油,不然很容易壞阿!!!



像是橄欖油....就不建議



像是椰子油、葵花油、芝麻油、jojoba、杏桃子油...都可以



挑選耐保存,使用起來質地不會讓你不舒服的就對了~~





拿好乾燥且乾淨的瓶子,

把草通通塞進去,油再給它加進去~~~就可以了 (超簡單的啦!!!)

大約浸泡一星期就可以收成了~~這就是塞塞法



收成的時候,可以用紗布、濾紙或是咖啡濾紙去過濾,

過濾是過程中最麻煩的步驟,

我是用漏斗,下面用很多層的紗布纏繞.....尤其用粉泡的,可能就要用到咖啡濾布。







使用的量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做調整。

以下是一般的建議量~



草g(或是雷公根粉) + 三到五倍g數的油





草(or粉)g

------------- 使用上約在20%~30%之間=% 數的計算方法

草g + 油g









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不可以有水~~~



草買回來要曬乾~~

瓶子消毒完要擦乾~~

手洗完要擦乾~~~



有水就會滋生細菌會發霉~~~ 要記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