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NO.3 用一堆"混合油"打的皂



之前我做了一堆手做,
都是護唇膏、油膏類的手作品,
但是因為我的粗心大意之下,
都會不小心加錯了比例或是加錯了香味,
我只好把這些油通通收集在我的橄欖油瓶子中,
不知不覺收集了一大瓶。


這些油可都是高級貨,
紫色山城的酪梨油、沙棘油、甜杏仁油、JOJOBA、
玫瑰果油、橄欖油、可可脂、雪亞脂、藤黃果脂....等等。


這麼一大罐綜合油,本來想說可以拿來做肥皂,
沒想到等我真正接觸到肥皂之後發現,這樣根本不能算皂化價  ~喵低~我真笨


所以我到香草工坊買東西的時候,問了一下專業的老闆娘~請他為我解惑~



老闆娘說:
你這一瓶油都是屬於軟油,


軟油的皂化價都差不多,你可以取一個平均值,


這一瓶通通用橄欖油0.133當作1g的皂化價,


然後用椰子油+棕梠油30% UP + 綜合油70% ,


算出來的氫氧化鈉再打九折,這樣下去打就可以了。


太酷了~真是聰明~ 於是我去查了每一種皂化價,軟油真的都差不多~取平均值就對了。
 
所以我的配方是


椰子油  252g
棕梠油  141g
蓖麻油  62g
綜合油  565g
NaOH  151g
H2O  392g

我用紫草放進椰子油中,想要有紫色的皂,但是我沒有時間等他浸泡,
所以我就直接加熱,讓顏色出來~~~~

我想要作出紫色的皂啦~!! (結果是藍灰色~)

我把之前的皂切成一塊塊放進去,不過顏色濁濁的很不明顯~美觀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