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精油漱口水抗牙菌斑



今天我陪朋友去看病,看到蘋果日報上的這個報導,吸引了我的眼光。
我的牙齒的齒質鬆軟 (我該怪我媽以前沒有吃鈣片嗎?)
很容易蛀牙,小時候沒有注意幾乎整口牙都蛀光光,
雖然治療好了,但是到了現在就嚐到了苦果,沒神經的牙齒有事沒事就碎掉。

因此我就很小心的保護我的牙齒,畢竟它還要讓我用很多年,
尤其還苟存的幾顆,一定要好好照顧。

以前醫生有提醒我,早上起床一定要刷牙,一定要用牙膏,因為這樣才能去除牙菌班。

雖然這個新聞明顯的就是廣告,不過它裡面有提到,漱口水也是去除牙菌班的好夥伴,
而且還是運用精油來調製的~  所以我們也可以自己來作漱口水~ (開始翻書吧!)

漱口水對於戴牙套和假牙使用者有很好的助益,定期使用漱口水能促進牙床血液循環,
穩定牙齦和強化口腔黏膜,改善牙齦出血現象,對於疼痛的鵝口瘡、口臭,使用漱口水也十分有效。

精油
檸檬6D+歐洲冷杉5D+胡椒薄荷4D+沒藥4D+肉桂葉1D
將以上精油放入100ml的瓶子中,加入3ml 植物性乳化劑,
裝滿蒸餾水或是氣泡水,如果加入胡椒薄荷純露或是鼠尾草純露更好。

然後搖一搖就可以用了~喵

如果覺得很麻煩,就直接用鼠尾草純露來漱口(也可以再加胡椒薄荷純露),也有減緩牙齦發炎功能!!



蘋果日報/2010/10/27

據調查,9成成人有牙周病,許多人認為以刷牙、使用牙線預防牙周病較好,而對漱口水有疑慮,但國際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Dr. Sebastian G . Ciancio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刷牙、牙線僅能清潔口腔中25%牙菌斑,其餘75%須靠漱口水才能徹底清潔,3種方式同時做,可預防牙周病。牙周病醫師林世榮建議,有口臭、牙齦出血問題時,應檢查是否有牙周病。報導╱張雅淳、許芷維 攝影╱高凱新 部分圖片╱林世榮醫師提供、資料照片

漱口水種類分為氟化納、Chlorhexidine、Cetylpyridinium Choride、天然精油4種主要成分,美國食品暨藥物管制局日前對氟化納成分的漱口水提出警告,認為此類漱口水僅能預防蛀牙,不應在商品上標示可預防牙周病,而Chlorhexidine與Cetylpyridinium Choride雖能減少牙菌斑,但易使牙齒染色,僅能短期使用;Dr.Ciancio表示,若要預防牙周病,選擇主成分為尤佳利樹、冬青樹、百里香、薄荷精油的漱口水最好,因為最新研究證實此類漱口水可減少52%的牙菌班,而且可天天使用,若搭配刷牙、牙線,可有效預防牙周病。


先了解

9成成人有牙周病
根據國健局資料顯示,18歲以上的人有99%患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疾病,Dr.Ciancio表示,過去高達8成的患者不自知有牙周病,就算牙齦流血也以為是刷牙過於用力,現在資訊發達後,也仍有4成患者不知道自己有牙周病。

老人易罹患肺炎
林世榮醫師表示,由於牙周病患者口腔中的細菌,會隨著血液流往全身,因此罹患肺炎後,容易反覆感染,尤其老年人免疫系統較差,更應小心,若發現有反覆罹患肺炎的情況,應注意是否為牙周病所引起。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912743/IssueID/201010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