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DD 的芳療筆記 神經系統

我的筆記是用我自己理解後的方式,

再加上收集資料而成的,

基本架構還是遵循老師上課的重點去呈現。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看我的網誌,

也都會問我一些問題,雖然DD還不笨,

但是對於芳療的接觸不深,

很多東西上在學習的階段,

我相信我的問題應該也是大多數人想要了解的。

當然我不好把根本老師上課的精隨都po出來,

但是我可以用我自己的話呈現,

以我惡搞的詮釋方式,相信會更好懂, ^^y

畢竟我也敎過可惡的中華民國的小惡魔一陣子。



其實芳療對我來說是很奇妙的事物,

我很喜歡,也希望有興趣的人兒都可以交流。

在我手做的過程中,很多版友來過我家一起玩,

有人想要自己做 問我比例,我也都告訴她,

這樣會不會大家都知道了,就沒有人要買DD的東西啦?

我只能說~DD不怕仿冒,我只怕小心眼淹沒了我的創意。



芳療也是一樣,我都敎別人,以後大家都比我厲害了?

我不怕別人比我厲害,我只怕自己放棄學習。

大家都是初學者,起步都是一樣的,

其實沒有什麼好顧忌的,越多人了解,芳療就越容易推廣,

真的要到專業要厲害,可能要做一千個個案,

然後精通藥學、醫學和化學吧!!!

反正有興趣的就看看吧~





第一的大要點是 神經傳導物質



一、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

提振記憶力、能安撫情緒得到平靜



二、血清素神經系統

(serotonin)


穩定情緒、對抗焦慮



MADAd快樂丸

此藥物就是次經血清素分泌,

並且抑制血清素回收,

使血清素在血液中濃度大量增加,

因此會快樂得不得了。



三、多帕胺(Dopamine)

豐富創造力的荷爾蒙、可使人快樂積極。

在月是結束後,多帕胺會大量增加。



四、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

可使交感神經活絡、讓人信心滿滿充滿力量,

要是分泌旺盛,背著電冰箱奔跑都是有可能的XD

正腎上腺數增加時,可強力燃脂。



五、腦內啡(Endorphin)

忘記苦痛的快樂荷爾蒙,

例如:

當在接受獎賞和稱讚時,體內的腦內啡會增加使人感到愉快。

接吻的時候腦內啡也會增加喔!!

我試過,真是快樂得不得了...CCC





中樞神經與自律神經



持續的焦慮不安、消化不適等身心症狀,

當我們前往就診而醫師可能會說:這是自律神經的問題;倒是患者往往心裡納悶,啥米叫做「自律神經失調」?

要瞭解這個診斷名詞,可以先從自律神經瞭解起:人體有「中樞神經」和「自律神經」,

中樞神經掌管思考、情緒、動作、行為等,這些功能表現可受意識控制;

而自律神經是自己無法控制,負責心跳、呼吸、血壓、體溫等,

重要生理功能的維持與協調。自律神經系統由延腦和下視丘發動,

傳達到人體各個臟器進行調節,即使在睡眠或無意識狀態,器官運作仍然持續而不會停擺。





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



交感神經是促進性的,當我們感受壓力、危險時,身體就會啟動相關必要的機能,

例如: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呼吸變快、體溫增高,讓人體保持警覺、提高專注力,

達到可以積極應變的狀態。副交感神經是抑制性的,負責讓人體鬆弛休息、保存體力、促進消化、睡眠啟動等。



可以簡單形容比擬,交感神經像是汽車的油門、副交感神經就像煞車,

兩者作用相反但又相輔相成,當油門與煞車可以正常運作,

車子開得動也停得穩,才能安全適切地發揮完整的功能;

所以人體自律神經的作用,也需要兩個系統正常拮抗調節,

否則就會導致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



一旦發生自律神經失調,臨床的症狀表現,就看這兩者誰強誰弱,

如果是交感神經過強,就會出現焦慮緊繃、心跳很快、血壓升高;

如果是副交感太強,就容易覺得疲憊懶散、精神不濟、體力下降。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是全身性的,不一定作用在交感神經或副交感神經;

以睡眠為例:睡眠品質由大腦控制左右,但睡眠的啟動,則要靠自律神經正常調節,

因為交感是促進,副交感為抑制,所以當交感神經減弱、副交感增強時,才能進入睡眠;

睡醒時,則是交感上昇,副交感下降。



現代人承受許多壓力的情況下,會讓體內可體松(皮脂類固醇)分泌增加,

提高交感神經的興奮度,當我們應該休息睡覺時,交感神經仍然亢奮作用,

副交感就無法運作啟動睡眠,所以會睡不著。而有些憂鬱症患者則是剛開始能入睡,

但睡眠中交感神經仍然持續運作,整個自律神經無法適當調節,

人體無法放鬆、休息,也會產生半夜心悸、早醒的症狀。



身體的內臟器官,例如:心臟也是受到自律神經調節,當自律神經失調,

心臟會產生胸悶、心悸、心跳加速的症狀;

至於其他的生理失調症狀:手抖、頭痛、盜汗、腹瀉或便秘、腸胃不適、頻尿等現象,

每個人遇到的問題可能都不一樣,就看是哪個部位的自律神經相對敏感所導致;

遇到壓力的時候,有人鬧肚子腸胃出狀況,有人則是頭痛,道理就在這裡。



雖然,自律神經無法透過意志控制,但是可以強化我們中樞神經的調節性。

因此當出現壓力情境時,首先學習清楚辨認,掌握身心的反應訊息,也開始選擇自己面對壓力的因應態度:除了獨自面對壓力,是否能夠尋求其他資源?「危機也可以是轉機」、「壓力能夠激發潛力」等;其次,面對壓力「不處理也是一種處理」,一味急著回應、抵抗,反而容易陷入慌亂,何妨試著跳脫當下的泥淖,「轉移注意力」,為自己爭取適度的空間與時間,終究能夠找到更恰當的解決辦法。



而且,壓力誘發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也可以透過放鬆、運動、作息調整等方式

始適當的身心



引用自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18479&category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