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愛吃鬼日記 奶茶

DD超愛喝鮮奶茶,每天都要來上一兩杯,

這是本人體重高居不下的原因。 ..╮(﹋﹏﹌)╭.. 



Y小姐跟我說,身材與美食不能兼得    沒錯ㄚ


最近阿~台南開了幾家「英國藍」英式紅茶專賣店,

聽到朋友說他的鮮奶茶又香又純,

讓我忍不住也跑去買一杯來嚐試一下。

這家店效率很好,做得很快,但無奈人太多,每次去都得等一下。


在等待的時候我站在旁邊看介紹文宣,

我突然很驚訝的看到它上面寫~


伯爵紅茶以口味較重的中國紅茶或印度紅茶為基茶,

混合一種具有獨特香味的佛手柑油後,

就是所謂的伯爵紅茶,口感清爽,深受女性朋友青睞


我猜他的佛手柑油就是佛手柑精油

這~~~~~原來伯爵紅茶獨特的口感是這樣來的

(是我太菜鳥嘛?該不會大家都知道只有我不知道)  反正我是超級震撼的。。。。

看完我就想,那以後我就可以自己做伯爵紅茶啦!!

泡杯紅茶滴幾滴佛手柑精油很簡單嘛~!!!CCC....





可是問題來啦!!!

精油不溶於水,我要是加在紅茶中,不就浮在上面了嘛~!!!

後來我發現他不是泡好才加精油,他是把精油在在尚未泡的茶葉中。

然後一起沖泡才能散發出佛手柑清爽的滋味。



這時候ptt的版友jonnyfox說

西式的加味茶有兩種作法



一種是用你想加入的香味素材去薰茶葉

薰到茶葉吸收那香味之後 再用茶葉泡茶

大部分西式的花茶就是這樣製作的

我猜佛手柑味道的伯爵茶也是這樣作的

用佛手柑去烘茶葉

然後去除佛手柑 直接用茶葉去泡茶


第二種是直接切碎素材加入茶葉一起烘乾

沖泡的時候就會散發出香味

比方說有果粒的花果茶通常是這種作法

('當然花果茶又分為1.裡面確實有茶葉的2.沒有茶葉只有果粒的)

在此提的是第1種<<



我突然想到在N年前,我有在天母一家專門賣茶葉的店買過,

那時候只是覺得奇怪,為什麼這些茶也有這麼多香甜的味道。

我想他們應該就是賣這種茶吧!!



接著我就去查了一下資料~


伯爵茶是一款加味茶,

由佛手柑加基底茶混合而成的,

其實在市面上最有名的伯爵茶也就是葛雷伯爵茶,

所以伯爵茶的名稱由

來就是出自這位葛雷伯爵身上。



相傳在清朝時有位名叫-GREY 的伯爵(EARL)外交官,

在期滿後欲返回英國時,

福建的紳士送了一罐茶葉與佛手柑油給這位伯爵先生。

當伯爵先生返回英國倫敦後,

在一次的宴會中不小心把佛手柑油滴到茶葉裡,

然而卻因此而受到賓客的贊賞,但又不知此茶為何?

有人提議為何不就稱為EARL GREY 一致得到大家的認同。

這就是伯爵茶的起源。




目前伯爵茶使用的佛手柑大部分來自於義大利一種苦橙樹的果皮,

味帶辛香檸檬味,至於紅茶葉,所謂正統伯爵茶的紅茶葉,

是用大陸紅茶葉來製成的,那位伯爵當時從福建歸來時,

想必是帶著中國的紅茶葉的。


常見的伯爵茶有下列幾款,介紹給大家知道。



王者伯爵茶 ROI DES EARL GREY:

一款以雲南滇紅為茶底的伯爵茶,為配合濃醇的滇紅,以特選

佛手柑薰入茶內,是款剛柔並濟的好伯爵.,加不加鮮乳在於

個人喜好,無損茶質。


皇家伯爵茶 EARL GREY IMPERIAL:

大吉嶺伯爵茶是也,既是清淡大吉嶺茶,需特選高雅佛手柑

搭配,佛手柑香能讓妳情有獨鐘,是款高貴伯爵,單純的品

嘗即是,不可加鮮乳。




法式藍伯爵茶 EARL GREY FRENCH BLUE:

香噴噴的伯爵茶,典型的巴黎色彩,以紫色矢車菊滲入茶葉

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宛如巴黎貴婦人,多樣喝法。


英式伯爵茶 ENGLISH GREY EARL:

既然稱為英式伯爵,那即是帶著英國風味,祈門混上大吉嶺

茶,薰上正統的佛手柑,有著英國紳士的味道,若想添加鮮

乳可將茶沖泡稍濃些,單純飲用也不差是款通用伯爵茶。


早餐伯爵茶 BREAKFAST EARL GREY:

聞其名即知是款濃郁伯爵茶,以錫蘭碎茶葉薰上厚重佛手柑

,讓人久久無法忘懷,於昏沉的早晨飲用,精神為之一振,

非加鮮乳不可,屬加奶伯爵。





我的版友lieder也超愛喝奶茶的,伯爵奶茶更是她最愛。

她說,只要茶葉好,泡茶技術再普通,奶茶風味也差不到哪裡。

只要買到茶葉,DIY的成品絕對不會輸給英國藍。

(何況他們茶葉怎麼可能下重本)


自己薰佛手柑比較麻煩,市面上有好幾款不錯的茶葉品牌,

買回家泡茶再加全脂鮮奶就可以了。(茶葉保證比精油便宜很多~)


Twinings 翻譯成「唐寧」,台灣不難買。

伯爵茶Earl Grey蠻香的,但要小心不要買成Lady Grey。後者很香,但不適合做奶茶,裡面有柑橘果皮跟矢車菊花瓣。

聽說Cosco有賣。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Sewing/9577995&tpage=1





Fortnum and Masons 這個品牌好像不是很好買,但它的伯爵茶風評很好。

這就是網路資料查到的英式伯爵茶,混有祈門紅茶的種類。

Whittard 聽說古典玫瑰園用這個品牌的茶葉。

http://oranges.idv.tw/2005/11/11/334.html





Mariage 法國的品牌,法國藍色伯爵茶很棒,法國伯爵混有矢車菊花瓣。

這家品種很多,皇家伯爵、法國藍色伯爵都有。



lieder建議DD真的要自己薰香的話,

紅茶種類建議選擇錫蘭紅茶、阿薩姆、祈門等,紅茶味道會比較重。

味道要清淡可以選大吉嶺,但紅茶味就會比較淡喔。



DD我已經被錫蘭鮮奶茶深深吸引了~~

我都買伯爵鮮奶茶給別人喝,自己喝錫蘭~~



說真的,我自己唯一一次泡奶茶的經驗是~



~純喫茶+瑞穗鮮奶~

不管紅茶或綠茶搭配鮮奶都很好喝喔~!!



超級好喝的啦!!!但是也超級肥~~短短三天就胖三公斤~





以下轉引自葉怡蘭的文章

http://www.yilan.com.tw/html/modules/cjaycontent/index.php?id=148


奶茶裡的「牛奶」


當然用的一定要是新鮮牛奶,喝奶茶多年後,我已無法忍受任何的奶精或奶球。


越是濃度高、乳脂肪含量高、品質優良的牛奶,越能沖出好喝的奶茶。

在台灣,或者由於天氣不夠冷,因而牛奶的品質似乎相對也較難與溫帶國家匹敵,

這是令人稍微遺憾之處。然而只要多比較多嘗試多選擇後,

還是能夠從市售牛奶中選出較合心合意合口味的品牌來。


至於牛奶的用量,則可視個人喜好與牛奶濃度來調整。我的習慣比例是茶與牛奶

約在1:1或2:1之間。


牛奶溫度方面,根據觀察,英國人多半使用冷的牛奶,歐陸則傾向稍微溫熱。

我自己比較喜歡溫的牛奶,覺得奶香比較足;沖泡前以微波或隔水方式加熱至手

觸摸覺得略溫熱程度即可。


先倒牛奶還是先倒紅茶?   這也要爭?


這可是自古以來便爭論不休的最著名紅茶論戰!贊成先加牛奶者,

稱為MIF(milk in first),贊成先倒紅茶稱為MIA(milk in after),

各有各自的理論與觀點,非常有意思。



我自己呢,經過多年嘗試體驗,漸漸傾向於MIF一派,

且是先放糖,再倒溫牛奶,最後才沖入滾熱的紅茶。

覺得這樣的步驟不僅更能激發出濃醇奶香,

紅茶的澀味似乎也能夠因而更為在牛奶的溫和包裹下變得柔和。



我以前在誠品書局上班,常遇到葉怡蘭來演講,

還在我們店裡專訪,沒想到他是這麼有名的人物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