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我的 冬季濕疹

濕疹一直很困擾我,

常常在季節交替的時候,被我抓到整個身體好像都快要爛掉一樣,

而且不停的復發,連旁人看到都絕得很恐怖。


對於我們的敵人,

一定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所以我在網路上找到了這個資料,

看來我要天天擦乳液和油才行。


金盞菊浸泡油對濕疹很有效,有溼疹困擾的可以試著使用。


甚麼是濕疹?
濕疹又稱為皮膚炎,是最為常見的皮膚病,不具傳染性,只是皮膚的一種反應。

什麼叫冬季濕疹? 

冬季濕疹的正式名稱為缺脂性濕疹:顧名思義,是因為皮膚表面脂質的減少,所引起的濕疹。

甚麼人會得冬季濕疹?


任何人都可能得到冬季濕疹,特別是環境中的濕度急速的下降時,人體皮膚的調適來不及,便會產生典型的冬季濕疹。最好的例子是初冬到美西或加拿大的臺灣客,一下子從濕度五、六十度的環境跳到濕度可能只剩二、三十度的美西,皮膚馬上乾燥起來;平日就缺乏保持皮膚油脂觀念的我們,不但不曉得要擦一些保持油脂的乳液,反而是晚上回到旅館拼命的沖熱水澡,再將飯店的暖氣開到最大;這下子原本就已十分乾燥的皮膚,更是被榨乾了僅存的油脂和水份。這樣乾燥的皮膚馬上奇癢無比,隨便抓兩下,濕疹就出來了。


在臺灣,因為濕度不會太低,得冬季濕疹的通常是兩群人:


﹝一﹞老年人。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皮膚保持油脂及水份的能力會漸漸下降。

﹝二﹞有異位性體質的人。這個體質本身皮膚在冬天就特別容易乾燥。

可惜的是,正因為濕度不會太低,反而容易使皮膚的乾燥慢慢進行,而被我們忽略;往往病人在初冬,自己都不覺得乾,皮膚卻已被抓的一蹋糊塗。


冬季濕疹容易發生在那些部位?



大體來說,四肢伸側是人體最容易乾燥的部位,這其中又以小腿前面為最;這的地方往往是最早出現冬季濕疹的地方。


其他像大腿前面、前臂外側也都是好發部位。另外,容易摩擦的部份,像男士繫腰帶的部位、女士穿戴太緊的胸罩,都容易發生冬季濕疹。



有辦法預防冬季濕疹嗎?

當然有。

最重要的就是避免皮膚的乾燥。


這可以透過下面幾點來達成:



﹝一﹞乾燥的季節,避免過度清潔使得身上過於乾燥。

﹝二﹞不要用太熱的水,持續沖洗容易乾燥的部位;很多的人都會用這招來止癢,但太熱的水反而會使皮膚更為乾燥,一時的快樂造成更久的痛苦。

﹝三﹞早晚擦適量的乳液或凡士林來補充皮膚的油脂;一般乾燥的皮膚,用乳液應已足夠,但嚴重的乾燥則須凡士林才能解決。晚上擦這些東西的時間相當重要,應在浴室中剛洗完澡擦乾身體時就擦,這樣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千萬不要吹個頭髮、看個電視再來擦,這樣一來身上的水份早已蒸發殆盡,再擦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四﹞避免直接穿著毛料的衣褲;裡面最好先穿一件純棉的衣物。腰帶也不要繫得太緊,以減少摩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