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看清諾貝爾和平獎的本質 : Nick Cross 的黃色蛋糕

這篇文章是我引用自好朋友的blog,

我想應該會是DD blog裡最有想法的一篇文章,

藉由Yellow Cake 短片動畫,

讓大家思考對於國際時態的一些現象 

雖然這個片子有一些政治色彩,

但是這些事情永遠存在你我的生活之中,

是很值得大家思考的一部小短片。











Yellow Cake from Nick Cross on Vimeo.


Nick Cross 的黃色蛋糕 (Yellow Cake)是一部在 YouTube 上找不到的影片,



這部 Yellow Cake 短片整整花了三年時間下去製作,



在十月初終於推出,並在 Ottawa Animation Festival 第一次首映,



當然,我相信這部短片在台灣知道的人應該不多,



但是,到底什麼樣的人需要看這段不到十分鐘的短篇動畫呢?



其實這部 Yellow Cake 是一個很適合 "小國" 的人民來欣賞的影片,



什麼是小國? 他可以指領土很小的國家,也可以指在國際上有生存危機的國家,



像: 曾被土耳其屠殺的亞美尼亞、



曾被塞爾維亞入侵的科索沃,



甚至更之前被伊拉克打的體無完膚的科威特,



還有被血腥鎮壓的西藏與新疆 and 一直不被承認的北愛爾蘭,



當然,最後我要提的還是我們的"台灣",台灣一直是一個看似和平卻危險的國家,



所以臺灣人確實是很需要來看一下 Yellow Cake 這部短片,



首先,我不會在這篇文章闡明這部 Nick Cross 的影片帶給我什麼樣的震撼?



然而,我紀錄這個畫風停留在 70 年代歐美風格的動畫在我部落格是有意義的,



他讓我認清了一些人類行為上的本質與不可抗拒的宿命,



也讓我看清了所謂諾貝爾和平獎在隱藏其背後的荒謬價值 !!



先說一下,在上禮拜頒發完諾貝爾和平獎後,今天有聯合報說到,



外國有記者認為和平獎應該要頒給我們馬總統,



當然理由就是他積極推動兩岸和平包括簽署 ECFA



但實質來說,對於台灣這樣一個小國的存在感,這一年來,



我們其實很多優勢是慢慢被剝奪而不自知,更遑論像日本或是韓國那樣團結的民族精神,



在台灣,所謂的 "台灣魂" 除了在熱血的棒球外已經快看不到了,



於是,如果你看清諾貝爾和平獎的本質,你會發現這個獎對人類的世界是充滿茅盾的,



如果你把諾貝爾的六大獎項一字排開,你仔細瞧瞧,



只有 "和平獎"和平是一個標標準準的 "形容詞",



而不是像文學、經濟、物理、化學、醫學可自成一門學術領域,



於是,反而有和平這樣的形容詞字眼,就註定了這個獎項的最大問題:




世界如果沒有戰爭與破壞,哪來"和平"的字眼?


每個諾貝爾和平獎的背後代表的就是:一段人類不自知的悲劇與戰亂!!






但反過來說,如果這世界不再頒發諾貝爾和平獎,



那就代表著地球人終於達成孔老夫子心中的烏托邦 : 大同世界,



這對利慾薰心的人類來說,有可能嗎?  (那個大同世界在 "山頂洞人"搬出山洞後就結束了吧~~~~~)



所以我們就只好繼續每年都來頒發一次諾貝爾和平獎。。。不斷持續著。。。。



OK , 最後假設你已經看完我推薦的 Yellow Cake,



如果你有感而發,那我希望你可以繼續推薦給更多的台灣朋友,



然而,最後我要提一個跟影片相關,但我始終想不出解答的問題:



如果你是影片中生產 Yellow Cake 的小國人民,你該怎麼辦? 你會怎麼做?





注意如果你要欣賞全螢幕的影片,可以按下面紅框處切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