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芬多精、負離子 森林裡的紓壓劑



都市的生活步調快、壓力大,專家建議,可以利假期到鄉間森林深呼吸,放鬆壓力,又可以吸收芬多精和負離子,舒緩身心及養生。 「芬多精」最早是1930年由蘇俄列寧格勒大學教授B.P.Toknnh博士提出。它是森林植物散發出的揮發性物質,具有抑制空氣中細菌與黴菌生長的功用。不同樹種的芬多精可以殺死不同的病菌,可說是植物的一種自我療癒能量。 根據研究,芬多精的主要成分是極具揮發性的類化合物,以及其前驅物「異戊二烯」。在森林空氣中,這種化合物的含量大約為10 ppb到100ppb。當白天陽光照射,植物行光合作用時,它的根、莖、葉就會散發出芬多精,氤氳之氣籠罩在樹冠,所以夏天芬多精的濃度高過於冬天。

芬多精除了對植物有保護作用之外,近年來也有多項研究證實,當人體透過肺部吸進芬多精,具有提振精神、情緒舒緩、壓力調控,甚至提高免疫功能的效果。 日本曾經以大學生分處於森林及都市環境作研究。發現處於森林環境,可降低人體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受試者的舒張壓與脈膊率數值,都明顯低於都市環境,驗證了森林浴對於紓解人們身心壓力的功效。  還有一項針對森林浴對人體免疫系統的殺手細胞數量與活性的研究,發現森林浴步行,可幫助人體免疫系統的殺手細胞活性及數量明顯提升。

而台灣本土的研究則發現,不同林相的森林芬多精不盡相同。例如以柳杉為主的針葉林,芬多精主要以「檸檬烯」為主;樟樹比較多的闊葉林,則是以「芳樟醇」成分居多。 在動物實驗發現,處於檸檬烯環境的小鼠睡眠時數會增加;如果放到迷宮中,老鼠不急著跑出迷宮,焦慮程度也明顯降低。

德天瀑布

在森林中除了芬多精之外,空氣中的負離子含量也多。在自然環境中常因狀態的變化而產生負離子。以瀑布為例,瀑布是水從高處落到低處所形成的,在落下的同時,水粒子會和岩石產生激烈的碰撞而飛散,飛散的水粒子與周圍空氣摩擦就可能形成負離子。像淋浴、噴泉、溫泉澡堂都和瀑布類似,飛散的水粒子中也可能會含有很多的負離子。


根據一項「森林負離子健康效益研究」,奧萬大飛瀑負離子,為每立方公分3萬9000個到4萬5000個、烏來內洞瀑布為2萬8000個到5萬個,大安森林公園則有6500個。顯示越遠離塵囂,由瀑布、溪水、噴泉的四濺水花,和植物光合作用製造的新鮮氧氣,都能產生大量的「負離子」。 而研究發現,負離子具有調節自律神經、降低焦慮感及提升肺臟換氣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