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芳療 檀香

樹木圖片/參天大樹 2 - [wall001.com]_TREES_0EA49085.JPG(我不是檀香,我是大樹)
你印象中的檀香是甚麼樣子? 巍峨的大樹,屹立不搖? 像上圖這樣?
在我了解檀香之前,我的印象中檀香就是一顆大大大大樹~雄壯威武。

但是這種想法,就像是聞了味道將娘娘腔誤當成男子漢 一樣O口O! 

這是檀香的木材,怎麼看都是一棵小樹 ,而不是大樹



(我是檀香)
“寶馬雕車香滿路”、“笑語盈盈暗香去”。古人這些膾炙人口、令人陶醉的詩句描繪的就是現在為人們所熟知的著名香料——檀香木。

印度檀香是半寄生植物,讓人很難相信這件事,因為我們對寄生植物的印象就是軟趴趴的潘在別人身上,但檀香只是在小時候需要依附別人維生 (聽起來很有道理,小孩子都還是需要別人照顧的阿!) 於是檀香利用地下根部的寄生吸盤偷吃別人的養分 (還偷偷的唷!) ,檀香是不挑的,甚麼樹種都行。(>x<) 閉嘴

檀香沒有想要讓別人活不了,也不是一輩子都要靠別人,他只是想讓自己長得更快,等到他強壯的大之後就不用再寄生了。


判別檀香精油的好壞,是看它所含檀香純的比例。檀香數的植物品種很多,除了印度很多地方都有生產,像印度、印尼、澳洲等等,但是其中所含的檀香醇高低 不同,氣味也因此有不一樣的地方。當然印度檀香這麼有名也是因為他的檀香品質最好,檀香醇可高達80%  ─ 90%

在澳洲有兩種檀香,一種是東部產的大花澳洲檀香,另一種西部產的大果澳洲檀香,近年來澳洲檀香品質穩定提升,檀香醇可高達90% 不輸給印度,用來對抗泌尿道感染和靜脈遲滯等的療效也很好。這兩種檀香在20世紀就被編入英國藥典,肯定其治療淋病的功效。

檀香精油因為宗教因素還有印度採取強烈的保護態度,使得檀香顯得神秘和珍貴。
其實檀香在生理療效上迅速明顯者不多,但其平穩和持續的氣味和效用可以給人深層的安慰。在訊息萬變的時代中,稍稍沒跟上就可能出現斷層,實則內裡空洞,這時檀香的能量可以讓人感到平和安靜,使生命流動,感受不到任何紛爭和衝突了。

(印度的)河边火葬场

常常在經歷生死交關的時刻,才能夠大徹大悟,並體會點滴幸福的美好,檀香可以帶人進入ˋ這樣的領悟,所以常與宗教、生死、儀式相連。印度在火葬的時候焚燒檀香,就像讓亡者跟隨著檀香氣味散逸在天地之間,和萬物結合為一體,這就是檀香最珍貴的特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