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嬰兒 不可拋高 旋轉 放腿上晃



 進入初老的年紀,很多朋友們都生了小寶寶了,每天在FB看到的都是小寶寶的成長動態。

當然也就有很多生活照可以欣賞親子互動的狀況。尤其拋高高、當飛機的遊戲屢見不鮮。DD在這編要提醒一下,這樣的遊戲其實是具有高度危險性的唷!


嬰幼兒的腦部柔軟又脆弱,不但不宜劇烈搖晃外,若將寶寶高高拋起再接住、抱著寶寶旋轉、將寶寶騎坐在大人腿上晃動等遊戲,對於嬰幼兒的腦部都有危害,最好避免。

 

並不是被尿尿在身上的危險性啦!!XD  

大腦就像蛋殼中懸浮的蛋黃一樣,如果猛烈晃動,會損傷大腦結構,造成顱內出血、腦水腫等後果;加上嬰幼兒的脖子支撐力不夠,劇烈晃動容易傷害頸椎,造成四肢癱瘓,甚至無法呼吸而死亡。

曾有一位年輕父親,很喜歡把未滿一歲的小娃娃抱起來玩「空中飛人」,每次小娃娃還咯咯笑個不停,結果寶寶漸漸出現嘔吐、嗜睡等現象,檢查後才發現竟是顱內出血。其實寶寶發出咯咯的笑聲,並不一定是真的喜歡這些動作,有時反而是驚嚇反應。父母親抓著寶寶的肩膀前後左右擺動、抱著寶寶向盪鞦韆般大幅擺動或突然急停、有意或無意將寶寶丟在床墊上等,這些不經意的動作,都有非常高的危險性。


除了遊戲玩過頭以外,嬰幼兒會被劇烈搖晃往往是因為哭鬧不止,大人失去理智而用力搖動嬰兒,大部分病例發生在一歲以前,但新生兒到四歲都有病例報告父母親及保母一定要記得,不論任何情況,都不應該搖晃嬰幼兒,在和小孩玩耍時要盡量保護他們的頭頸部;如果孩子出現不安、嗜睡、不停流口水、四肢無力、抽筋痙攣、嘔吐等症狀,應該儘快就醫,避免腦傷持續惡化,留下嚴重後遺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