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甜蜜的蘋果肉桂果醬製作





台灣以一分之差輸給了日本,真的真的真的~好不甘心阿!

不開心的時候就要吃東西發洩,於是我拿起了菜刀~~抓起兩顆蘋果開始切切切切。生氣生氣~

蘋果都切了,那也不能丟掉,所以就來做果醬吧!!!!!

蘋果果醬的製作非常的簡單,因為他本身含有豐富的膠質,膠質是幹嘛的咧???膠質就是拿來讓果醬有黏稠感滴~ 因此若是使用沒有膠質的水果做果醬,那就得請蘋果幫忙,先從蘋果取出果膠給別人製造黏稠感囉!!!!

先來準備材料

蘋果  4顆
紅冰糖 or 紅砂糖  450g
檸檬一顆
肉桂粉 (隨意)



上圖:一開始我們當然是把蘋果切小方塊,也可以切片,但是經過我自己的實驗,切片吃起來有點麻煩,太薄不好啃,所以我建議切塊。如果你跟我說你牙齒不好,切塊不好咬的話,相信我,並沒有這個問題。因為煮完他就會變得又軟又爛,只怕顆粒感都沒有啦!

然後把糖加進去,稍微攪拌一下,這個步驟叫做"糖漬",然後放在冰箱兩個小時,然後再來做。
果醬為什麼要加糖?現在流行不甜耶~我的果醬不要加糖!!! 果醬加糖是為了結合水,降低水活性,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長,所以果醬必須加50%以上的糖。這次我用了蘋果四顆,正常大小的蘋果一顆大概是200g,糖的量我都是用60%     800*0.6= 480   就是加480g


然後開火,把泡好的蘋果通通丟下去加熱


這時候水果的水分被煮出來了,我們要加熱濃縮,去除50%以上的水分,加熱時火不可太大, 才能讓糖形成較佳的糖組織,所以一定的加熱時間是必
要的,長時間的熬煮也具有充分殺菌的作用,果膠在熬煮中也會從蘋果中釋出,幫助果醬的凝固。

最後才加入檸檬和肉桂稍微熬煮就可以起鍋了,記得要趁熱裝罐。
    berry jam on a wooden background 免權利金圖像 - 10202378

新鮮水果的果酸含量很高,長時間的成裝也會對容器造成侵蝕,因此製作果醬時必須使用不鏽鋼或琺瑯鍋  (我是用不沾鍋啦~!!讚),而保存時則最好使用有蓋能密封的玻璃容器,才不容易因為容器受到侵蝕而放出有害的物質,容器的蓋子也要注意必須是耐酸的材質,或是內面有作過防侵蝕處理才行。另外要注意的是玻璃的耐熱度要高,否則趁熱裝罐時會有破裂的危險,通常越厚的玻璃耐熱度越高,可以先將玻璃罐放入滾水中測試耐熱度,如果冷瓶放入滾水中沒有出現裂痕就可以安心的使用了



我是裝在我的樂扣裡啦,因為我的食用速度很快。
要慢慢吃的可以去瓶瓶罐罐買果醬罐,裝之前用熱水燙過,裡面要擦乾。果醬起鍋後就直接倒入果醬瓶約九分滿,然後蓋上蓋子倒過來放,它就會形成真空狀態囉!

說到這兒,我要再去偷吃一口我的蘋果了~~謝謝欣賞。 明天台灣對古巴~!!!! 加油加油加油~


加映  蘋果糖漿

這次做的蘋果醬,跟上次最大的不同是,我用了很多很多的糖,糖重和水果重是1.2:1 。要搞得這麼甜,當然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吃很甜~~喵還有還有,上次做了蘋果醬,我除了吃優格,還拿來做蘋果紅茶,那滋味真的是把蘋果的酸甜都緊緊的果在紅冰糖中,真是太美味了~~所以一下就吃光了。

於是,這次就用糖來擷取精華吧!!!!!所以我把果肉都和一些些糖漿裝在罐子裡,(倒扣是為了讓它變成真空狀態才不會壞) 下面那一張圖就是濃郁的糖漿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