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芳療 失眠 zzZZZzzZzZzZZZz


 我常常聽到大家在抱怨,昨晚又失眠了,連數羊、數兔子、數女朋友....甚至看數學課本都無法入睡。尤其是我老爸,六十歲的他一樣要輪三班,有時候下班不睡覺還跑出去打工,搞得睡眠失調。終於有一天,我刻意觀察老爸的生活習慣.....

已經年過六十的他,平常下班後的打工很少,下班沒事就是打明星三缺一,平時不運動、最大的休閒活動是做魯味。看起來好像沒有甚麼特別............但是聰明伶俐的我終於發現問題的重點了,老爸平常喝三合一咖啡一次要泡兩大包,一天要喝好幾杯,跟我喝奶茶的頻率有得拼,更糟糕的是他是個老菸槍,菸一根接一根,沒看他停過。尤其睡前一定要靠在床上蓋著棉被哈一根,拜託!  這樣睡得著才有鬼。

當然我沒有為他的失眠做甚麼事,因為講了也沒有,反正他肯乖乖喝油我就很開心了。
但是我們知道,失眠,一定是有原因的,不論是刺激性食物、壓力、生活不正常、白天睡太多.....等等,總是可以找到ㄧ些端倪。
 
研究發現無論是否自覺有失眠困擾,只要睡眠時數少於六小時,那麼神經心理功能也會明顯較差。 
睡覺很重要,在睡眠中肝臟才能進行解毒的代謝功能,神經傳導物質也在這時候完成重要的工作,因此睡眠問題不但會影響到皮膚的妖嬌美麗,更會讓免疫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的功能混亂。
 
所以在正常的狀況下,看來努力睡得夠是我們可以掌握的目標。

在精油中,最常聽到用來安眠的就是薰衣草,薰衣草中的乙酸沉香脂具有母親一般的能量,有安撫、助眠的效果。嬰幼兒晚上睡不好的時候就可以用薰衣草;或是成人無依無靠,對基本生存能力沒有安全感、心生恐懼也可以用薰衣草療癒心神。

有一種睡不著的狀況是心碎,這個我好有經驗,像是失戀、情感的創傷,或是攸關人際、親情關係的連結、或是兩性關係的挫折,造成神經受情感波動,而難以自處、坐立難安。這種失眠可以用苦橙葉、很貴的橙花、橘葉來改善失眠的狀況。(分手的時候要一罐橙花當禮物如何~)
  

另一種是工作壓力過大、用腦過度、焦慮,或是被俗務雜事煩心,造成精神渙散不集中,都可以選用醚類精油,羅勒、龍艾、熱帶羅勒、洋茴香,此類精油作用於中樞神經,能解放過度運作的大腦。特別注意低劑量稀釋成3%使用就好。

需要愉悅圓滿的感覺才能睡著的人,可以使用柑橘類精油。(慈濟師姐必備)

5 因激動 無奈 焦躁的神經質情緒,直接影響到睡眠的人可以使用纈草、蛇麻草。

纈草是有名的失眠良藥,作用在多種神經傳導物質的功能強大,安撫神經,治療失眠的效果是怪獸的等級。對於歇斯底里、極度焦慮、精神恐慌、對某事耿耿於懷不諒解,像是老公外遇、老婆劈腿.....纈草會讓人有真象大白的感覺、讓人理解生命中有黑暗也有陽光,生命中的挫折無法粉飾太平。
纈草能讓人在情緒翻騰時不會陷溺其中,逐漸釋懷後讓生命在平和中前進。


蛇麻草有獨特的迷醉效果,當情緒失落或沮喪時,我們不需要加油加油,但是蛇麻草織起一張網讓人的情緒不會繼續掉墜。迷醉感延遲人的感受和回應,製造更多的空間讓人有機會滿慢慢的復甦振作。
 
6 如果是被枕邊人的打呼吵到失眠...............<( ̄oo, ̄)/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