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芳療 少女在陽光下浪漫「擠萊姆」…隔天醒來手指燒腫成臘腸



【精油長知識-關於太陽以及吃柚子要提醒的】
萊姆、檸檬、柚子等柑橘類的果皮輕輕壓榨,就有撲鼻果香,這就是不用透過特殊蒸餾就能快速收集到精油,所以新聞提到小朋友用雙手在陽光下擠萊姆,就已經讓自己的手接觸的高濃度的精油,且由於其中所含的「呋喃香豆素furocumarin free」導致光敏性,所以才有皮膚受傷的狀況。

 之前有個朋友在秋天盛產柚子的季節,在戶外太陽下大口吃柚子,難免就用剝柚子的手抹了嘴巴周圍,後來發現自己嘴巴周遭都變成深啡色的,這才意識到光敏性,但就醜醜了一陣子,之後也就恢復了。

 所以由此可看出,除了皮膚顏色越深對於光敏性防禦就較強,還有在西班牙的小妹妹應該擠了超多萊姆,我朋友吃的柚子沒很多,這就是為什麼學芳療,我會強調精油若塗抹於皮膚上,需要用植物油稀釋以及劑量的重要性,一般來說若外出會使用到的這些柑橘類精油,比例最好是放在總劑量的1%以下,不過甜美的柑橘精油其實最適合在空間薰香使用。

 呋喃香豆素含量最高當推佛手柑,其獨特的心靈安撫也在於此成分,對於冬季憂鬱幫助很大,但由於佛手柑有極高的光敏性,所以看到「佛手柑FCF」FCF→furocumarin free 的標示就是已經將呋喃香豆素抽取掉了(無光敏性)。轉錄至肯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艷陽下滴一滴萊姆汁進汽水裡,是不是很有夏天的感覺?挪威兩名年輕女孩也是這麼想,她們在西班牙海邊度假時,徒手從果樹上擠了不少新鮮萊姆汁下來。結果隔天早上起床,兩人的手指被嚴重灼傷,腫脹得像一條條腸衣破裂的臘腸
▼少女情懷總是……(圖/取自klikk.no)


弗蕾里克(Fredrikke)和薩爾瑪(Selma)都才7歲,和家人一起到西班牙的南部城市馬貝拉(Marbella)享受陽光。某一天她們在戶外野餐,發現旁邊有棵結實累累的萊姆樹,兩人就一起踮著腳擠萊姆,一個小時擠了好幾十顆。
當時她們不以為意,還跑到海邊去游泳,第二天起床才驚覺自己的手指又紅又腫,觸碰時還有灼燒般的痛感。弗蕾里克的媽媽以為是蚊蟲咬傷引起的過敏反應,給女兒吃了一顆抗過敏藥,但是情況未見改善;幾個小時後,紅腫的手指竟然還起水泡、脫皮。
▼一個月後仍有黑色死皮覆蓋(圖/取自klikk.no)




第三天,弗蕾里克的手掌看起來如被火燒過,這下子家人才想到要帶她看醫生,搭乘第一班飛機返回挪威。起初急診室無法判斷兩名女孩怎麼了,只能塗抹凡士林、包裹繃帶保持水分,視為一般燒傷處理,同時服用抗生素預防感染。一個月過去了,她們的手指皮膚仍被黑色死皮覆蓋,儘管已不會痛了,醫師仍說要帶手套保護,明年夏天以前都不得曬到太陽。



海于克蘭大學醫院燒傷科權威海斯特坎普(Hartmut Heisterkamp)表示,女孩們的症狀名為「植物光照性皮膚炎」(phytophotodermatitis),它在1942年首次被命名,病狀與燒傷相似。夏季時,檸檬、萊姆、胡蘿蔔、香菜、芹菜等植物的汁液與陽光產生反應,接觸皮膚後若沒有妥善處理,可能帶來嚴重損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