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芳療 DD的第一本跳精油大坑指導手冊 植物人格


 
看到這個標題有沒有興奮阿!!!
但是這個大火坑,可是會將荷包燒得滿目瘡痍阿!!!!!!以下請小心使用

當初我剛對芳療感興趣的時候,我是在ptt的芳療板上得到了很多的知識,也認識很多的同好,但是我一直很想知道,甚麼油可以做甚麼,因此我找了很多的書籍,但是我都不知道這些書中寫的知識對或不對,於是我就先挑了芳療界神人溫佑君老師的書。


於是我買了"植物人格全書"
 
 
這本書介紹了全球150種芳香植物,包括成長環境、長相型態、歷史考據、神話源由,以及萃取成精油後的成分分析、藥學屬性、心靈能量療效等。在看過這本書之後就會發現,原來每一種植物就像人一樣,因為生長在不一樣的環境,就會有不一樣的個性,不同的長相(還附相片唷!),不同的芳香分子結構。

這些芳香分子結構決定了這些精油的功能,很多人都會說:失眠就用薰衣草薰香就會睡著了。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其實薰衣草有很多的品種,不同的品寵產生不同的分子結構,於是有了不同的功能。

 我來介紹一下薰衣草做為代表~


真正薰衣草,又稱為細緻薰衣草,是酯類。充滿女性能量,具有安撫、止痛的效果。原生於普羅旺斯多生長於1000公尺左右的高度,而500~1200公尺的高地薰衣草被認為品質最佳。
題外話,因為生長於地勢高處,氣候冷,生長出來的薰衣草氣味甜美。但是近年來溫室效應的問題,氣候溫度升高,因此培育在喀什米爾山區3000公尺以上的喀什米爾薰衣草的氣味則更勝一籌。

穗花薰衣草,氧化物類。生長在地中海型氣候偏西,產量最大處在西班牙,幾近獨賣。穗花薰衣草充滿陽性能量,強壯好種,對環境適應力強。對呼吸道、皮膚更新有很好的作用。

這兩種薰衣草雜交出來的小孩就叫做醒目薰衣草這個小孩擁有爸爸強壯的外型,以及媽媽甜美的氣味,而且萃油率是媽媽的三四倍,精油價格卻只有1/3。醒目薰衣草的品種很多,精油圖鑑(另一本書,等一下會介紹)中,以abril做為代表。但是我們在市面上最常看到的兩種是Super和Grosso  ,種名Super的醒目薰衣草,氣味最接近真正薰衣草,氣味偏甜美細緻。而Grosso 是最普遍的品種,氣味較粗糙,品質為次等,有時候聽到葛羅索醒目薰衣草就是這種。

ㄧ般來說醒目薰衣草,因為芳香分子種類較少,氣味沒有那麼複雜,野生的真正薰衣草和Super的醒目薰衣草中的乙酸沉香酯都有40%以上,而Grosso卻不到30%,氣味就沒有那麼甜了。

另外還有一種頭狀薰衣草 ,其中含有高達70~80%的單萜酮,是耳鼻喉科的專用油,神經毒性低、效果佳,可促進黏膜細胞的生長和更新,幫助黏液被分解和收斂。
 

為甚麼有這本書有跳坑的衝動呢? 這叫做因了解而結合而想要擁有,當你發現這麼多種植物他們各有所長和神奇的效果,就會認不住想要來試一試。原本的複方就會難以滿足而想要開始買單方.....
 
如果生理期痛,你就會想要有玫瑰、然後茉莉、波旁天竺葵,到最終階段則是ㄧ定得擁有貞潔樹。

如果鼻子過敏,你ㄧ定會想買尤加利、然後綠花白千層、接著酮類的鼠尾草,頭狀薰衣草....
如果臉上有黑斑,ㄧ定會想要買茉莉、晚香玉、芹菜籽、胡蘿蔔子
 
如果還要美白,腳水腫、膝蓋痛、高血壓、糖尿病....相信我,這本書會讓你找到適合的單方精油,讓人跳坑跳得笑嘻嘻,但是錢包ㄧ定會哭泣低。

植物人格勘誤
 

接下來介紹第二本,精油圖鑑



 精油圖鑑

要探究其精油本質,精油為什麼會對人體產生療效,乃因精油內含不同的化學分子所致。學習芳香療法的終極目的為何?既然是門療法,學習的意義必在於獲得某種療癒能力。表面上看來,的確是精油的化學結構決定了它的藥學屬性,是那些藥學屬性帶給芳療神奇的治癒力量。

本書試從嚴謹的科學事實出發,希望能破除讀者盲信、掃除疑慮。書中羅列150種的精油成分和屬性療效,除了對照法國芳療權威Dr. Panoel和化學家P.Franchomme的研究成果,也參考世界各地的精油期刊文獻,而且大部分被選錄的資料都是作者溫佑君和學生的臨床映證。

這本書呢!我就稱它做精油天書,可以將精油圖鑑搭配植物人格看看,你可以對照每一種精油含有的芳香分子。當然,我是說搭配看看,也就是看看就好,不懂的話也不用太在意,因為我也不懂阿!!!我只認識其中一兩個,其他的都好陌生好難阿~~~!

在精油化學的認識上,DD我從來沒有好好的鑽研過,我也不太想上精油化學的相關課程,因為我知道當老師說過去,我來不及抄之後,這些話就離我遠去了~掰掰~~遠目~~

但是我可以聞得出來唷! 這是我自創的好鼻師化學課  

酯類,這類的精油呢都是甜甜的,香香的,拿起手邊的真正或醒目薰衣草拿起來聞一下,對,就是這個了!!!如果你手邊還有快樂鼠尾草或是佛手柑or羅馬洋甘菊,也拿起來聞一下,你的鼻子就懂甚麼叫做酯類了。

單萜烯,這一類也很好分,所有的柑橘類、各種松樹、各種杉樹通通是,拿出一個葡萄柚、黑雲杉、杜松或絲柏聞聞,他們都是單萜稀類唷!!! 

先到這兒,關於這個部份我再另外寫一篇好了。

想要踏入芳香療法的世界,而且想要跳坑的朋友們,請先訂購一本植物人格吧!!!!一本好的跳坑指導手冊,會讓你專業的跳、心甘情願的跳、開心的跳,跳坑之後所有的後遺症請自行承擔,DD一概不負責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