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芳療 黴菌性陰道炎


這張照片很讚吧!! 我們今天要講陰道~~喵 
 
最近突然很多女性朋友在芳療的初衷文章上,詢問婦科黴菌的相關問題。
但是芳療的初衷主要是在講尿道炎,是細菌感染,所以我另開這篇文章,詳述黴菌性陰道炎給大家了解。

我的下面長黴菌已經有一年多了,我自己想說這種婦科問題只要一瓶酒神就可以解決了。(酒神是精油,不是酒喔!! )
但是陸陸續續塗抹了快一年,一點用都沒有,我的下面還是有一堆豆花。 接著我去看帥氣的婦產科醫生,總共看了三次,每次都還有複診喔~吃了藥,也放了塞劑,但是過了一天,豆渣就又出現了......不放過我就是了~大叫。

甚麼是豆花,這是長黴菌最明顯的特徵。附圖給大家看,請小心觀賞。


 內診時的觀察
 
 


為了這些豆花,我查了一堆資料,一開始我完全被一堆名詞搞到頭大,黴菌、白色念珠菌、陰道炎、白帶......我看到"白"這個字,我就通通看一次。到後來真的完全搞不清楚我是為什麼得到一大碗豆花。一定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困擾~  所以我一定要附圖給大家,讓大家清楚的知道讓你又癢又難過的白色豆花到底是甚麼。下面就先來介紹黴菌性陰道炎,這是引用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  莊其穆醫師 的文章,這是我看過寫得最清楚的文章,當然我有稍加編排過。


陰道發炎在婦科門診可以說是最常見的婦科疾病。主要的症狀就是陰道分泌物增加、行房疼痛、小便疼痛、異常味道、陰道燒灼感、以及陰道搔癢為主要症狀。

陰道感染有三大主要致病原因:第一種是黴菌性 (多半是念珠菌,佔25%),第二種是滴蟲性感染 (佔25%),第三種則是細菌性感染 (佔50%)。大多數的陰道感染都發生於更年期之前,而發生在更年期之後的陰道炎多半是屬於萎縮性陰道炎 (atrophic vaginitis),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雌激素不足造成陰道上皮萎縮或甚至破皮,而導致二度細菌感染。

由於幾乎每位女性在終其一生都會有機會面臨到陰道感染的問題,因此所有女性都應該對此疾病要具有一定的認識,才能自己照護自己,減少再次感染的機會。本文主要是詳述搔癢最嚴重的陰道炎 - - 黴菌性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的兩大特徵:(1) 陰道灼熱感,(2)嚴重陰道搔癢,都會讓女性感到明顯不適。

黴菌性陰道炎的起因 (念珠菌陰道炎)

黴菌性陰道炎由於因為幾乎都是由念珠菌 (Candida)所造成,因此又稱念珠菌陰道感染。黴菌性陰道炎90%是由白色念珠菌 (Candida albicans)所引起,而另外10%則由禿髮念珠菌 (Candida glabrata)以及熱帶念珠菌 (Candida tropicalis)所造成。
  
大約25%的正常女性的陰道就有念珠菌的存在,平時是不會有症狀的,但是一但陰道的生態系統穩定性 (ecosystem)破壞時,念珠菌就會滋生。陰道的乳酸菌有抑制念珠菌生長的功能,但是如果病患有正在接受抗生素治療的病患,陰道的乳酸菌濃度就會下降,而念珠菌就會明顯生長,而產生念珠菌陰道炎的症狀。因此女性如果因為其他感染如尿道炎、肺炎、腸炎而必須使用抗生素時,就必須注意,因為陰道的好菌 - - 乳酸菌就有可能連帶的也被消滅,而使念珠菌明顯生長。
  
有幾種情況特別容易發生念珠菌陰道炎:(1) 懷孕時: 懷孕時由於雌激素是相對高的,念珠菌在雌激素濃度高時,容易生長。
(2) 月經來臨的前後期 (immediately preceding and immediately following period):月經即將來臨前,或是月經剛結束時,由於賀爾蒙波動大,也較容易有念珠菌生長的可能性。
(3) 因其他疾病接受抗生素治療時:有幾種惡名昭彰的抗生素會降低陰道乳酸菌的濃度:如盤尼西林 (penicillin)、四環素 (tetracycline)、頭芽孢素 (cephalosporin)等,女性在使用抗生素時務必要和你的醫師討論合適的停藥時機,否則用藥過久,就會造成陰道的益菌也跟著被消滅,而衍伸更多的問題。
(4) 糖尿病: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不好時,免疫系統功能會變差,致使抵抗念珠菌感染的能力下降。
(5) 服用類固醇:女性因為免疫系統疾病如紅斑性狼瘡 (SLE)、類風溼性關節炎 (RA)等疾病會長期服用類固醇,這些病患也比較容易有念珠菌感染。
(6) AIDS病患:AIDS病患由於細胞性免疫系統功能是下降的,因此也較容易有念珠菌感染。

黴菌性陰道炎的症狀

黴菌性陰道炎幾乎都是從陰道開始感染接著再逐步感染到外部的會陰皮膚,當外部的會陰皮膚被流出來的豆花波及之後,會陰皮膚就會有明顯的搔癢感和灼熱感,這些搔癢感和灼熱感是由念菌的代謝物所造成的。

婦產科醫師在檢查病患時,常會發現陰道內有白色乳酪狀分泌物,而且陰道壁上也會有白色或黃色斑塊 (plaques) 貼附。確認的診斷必須要將分泌物與10%的過氧化鉀 (potassium peroxide)混和後在顯微鏡下觀察。過氧化鉀為鹼性化合物,主要功能是將分泌物中的紅血球和發炎細胞溶解,顯微鏡下就可以清楚看到菌絲。但是由於顯微鏡檢查部一定可以發現到菌絲,因此必要時會做陰道分泌物培養。一般以特別的培養液培養如Nikerson 或Sabouraud培養液,可以在48-72小時內看到明顯真菌生長。


黴菌性陰道炎的治療

目前美國疾病管制局 (CDC)在黴菌性陰道炎的治療建議是將黴菌性陰道炎分為單純性 (uncomplicated)和複雜性(complicated)兩個方向。治療的藥物選擇列在表二,女性在使用藥物時應該知道所使用藥物的類別和使用的建議天數。在此建議女性病患務必要先給專業醫師檢查過後確立診斷,才開始使用藥物。(不要亂用藥)

更年期婦女合併有黴菌性陰道炎的注意事項

一般而言更年期女性是少有黴菌性陰道炎感染機會的,主要的原因是黴菌性陰道炎比較好發於雌激素較高的時候 (如懷孕時),更年期後由於雌激素是相對低的,所以很少發生黴菌性陰道炎。
  
但是如果更年期女性如果有在服用賀爾蒙,萬一發現有反覆性陰道炎 (定義為6個月內有多於2次以上的陰道感染)時,那摩就應該和你的醫師討論是否應該暫時停藥,或是降低雌激素的劑量,來改善黴菌陰道感染。
  
另外一個注意要向就是更年期婦女如果發現有反覆性黴菌性陰道炎,就應該檢查有無糖尿病的問題。

常常黴菌性感染喝優酪乳有效嗎?

常常會有女性病患詢問說沒菌性感染如果多喝乳酸菌食物如優格、優酪乳、蒜精是否有助於病情改善減少復發機會?答案是在婦產科的陰道炎教科書上,書上有提到這類食品目前沒有證據可以改善黴菌性陰道炎。

我有感染黴菌性陰道炎,請問我的性伴侶也需要治療嗎 ?

黴菌性陰道炎並不是屬於性傳染疾病,性伴侶是不需要同時治療的。目前在三大陰道炎疾病,僅有滴蟲性陰道炎,男女性伴侶必須同時接受治療。



黴菌性陰道炎用精油改善可以用哪些精油呢? DD發現,酒神的抗菌效果非常好,但是對於黴菌卻是不夠的。黴菌要請大家使用單萜醇精油,建議精油:松紅梅、玫瑰草、檸檬細籽、芳樟、沒藥。 因為是黏膜吸收~請稀釋至濃度3%以下~1%也可以,千千萬萬不要貪多。



我自己使用三天,一天塗抹陰道三次 (是伸進去擦沒錯~) 一開始請連擦三天喔~  裡面的豆花會流出到外陰部造成搔癢,記得要多清洗換褲子。


 但是我自己因為甲亢 ,免疫功能有比較弱,所以我不擦的時候豆花會長回來,但是持續擦就可以保持乾淨清爽,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試試,三天後如果沒有持續擦的效果如何,再來跟DD分享唷!!! 


1 則留言:

  1. 想請問一下.剛開始時.一天塗抹三次.連續使用三天
    那三天之後如果還要繼續擦也是一天塗抹三次嗎?
    可以觀察狀況減少次數嗎?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如有私密資訊可利用左方"聯絡表單"跟我聯絡,謝謝! ^^